close

Danny學校在這學期決定全體三年級提早舉辦戶外教學, 因為在台北世貿南港展覽館洽巧有個"低碳博覽會", 聽班導師說他們學校不只三年級的全部都去, 連四年級也加入.

1086.jpg 

我在一開始收到學校報名通知單時即填寫家長陪同表, 沒想到當天到校時才知原來全班只有我一位家長參加, 也好, 去當孩子的守護者兼攝影師, 當天從桃園8:00準時出發, 剛好遇到雨天高速公路塞車, 原本40-50分鐘的車程整整開了一個半小時左右, 在遊覽車上孩子沒事做, 只好看著車上的卡通渡時, 這時在我右後方一位女同學暈車嘔吐, 我起身幫忙照顧, 並抓起那位女同學的手按著她的虎口穴及百會穴, 為她舒緩不適, 老師也詢問誰有白開水可以讓暈車的女同學漱漱口, 處理好後, 過不了多久, 因聞到嘔吐物的味道, 坐在旁邊的Danny也跟著吐起來.

到了展覽館, 下車後博覽會的導覽志工分批帶隊引領我們進會場, 孩子們這時難掩興奮的表情, 不時互相接頭交耳的研究這個展覽館內的展覽品.

首先, 二位德霖技術學院的導覽志工將孩子帶到一塊寫著"碳體檢教室"的看板前, 並發下每人一本護照, 護照及看板上有五個問題, 不同選項有不同配分, 低於10分者為"低碳族", 11-24分者為"高碳族", 25分以上者為"黑碳族", 我和Danny很慶幸的落在低碳族內, 而老師也很老實的表示她為高碳族.

0961.jpg 

這個體檢完畢後, 我們按照原先安排的參觀路線開始參觀, 還沒到達"行易館"前, 孩子們被一台與汽車大小一致的太陽能板汽車吸引住, 這時負責解說的館主看到一群小朋友團團圍住太陽能車, 熱情的為我們講解這台"阿波羅太陽能車", 這台車是改良後第五代的單人型競賽型太陽能車, 駕駛者必需躺在車內, 時速最高可達150公里, 車上共有2600片的太陽能板, 在孩子一一發出疑問的同時, 我看到有個攝影師拿著一台電視台的錄影機在對面拍攝起, 接著有個主持人拿著八大新聞台的麥克風向解說員走來, 表示請解說接受採訪, 並讓孩子仍留在現場聽解說, 臨走時我聽到孩子們說晚上7點記得回去看27台的新聞台會有他們的影像, 可惜的是我們家是裝MOD, 看不到.

0978.jpg

來到行易館的第一個攤位--普利司通輪胎, 解說員拿出一台有二個黑色球體的盒子, 盒子內有二個螺旋狀的軌道, 二顆黑色球從最上方向下同時滾動, 左邊的球體最先到達下方, 原因是這個球體是最新環保科技產品--ECOPIA系列低滾動阻抗輪胎, 聽說可以提升燃油效率、減少二氧化碳排放, 參觀完後, 在這裡每個孩子都得到一份小禮品, 木製扇子一把.

0992.jpg 

接下來導覽志工帶領我們前往"住福館", 孩子又在途中被台灣科技大學的一位解說同學吸引住, 原來是一台小型的太陽能車, 只見那位同學一手拿著太陽能車, 一手拿著手電筒, 當手電筒燈照著太陽能板時, 車輪開始轉動起來, 孩子覺得有趣, 紛紛要求要親身體驗看看, 但這個體驗活動是需要費用的, 原訂價50元, 特價20元, 現場只有一位同學說她想體驗, 因為這個年齡的孩子出門不太會帶錢在身上, 老師又急著到下個館去參觀, 怕在午餐前無法完成上午既定行程, 體驗活動便就此作罷.

1012.jpg 

在"住福館"內, 我們實際參觀了歐德傢俱的產品, 包括環保無甲酫材質的傢俱, 無毒無臭, 低TVOC, 不含鉛、汞重金屬的環保星冠奈米乳膠漆, 孩子們一一將鼻子湊近牆壁去聞, 去感受. 此外還介紹了"伊奈健康壁磚", 濕度越高越能吸收濕氣, 沒有濕氣就沒有霉菌的問題, 只見解說在貼有壁磚上噴上水, 不到三秒鐘的時間一下子就乾了, 我拿了一本手冊, 手冊上還記載這個壁磚是比珪藻土優越4-5倍的吸放濕能力, 能調節室內濕度, 讓室內濕度保持在40%-70%之間, 如果真有這麼神奇, 將來房子整修時可以考慮使用.

1031.jpg 

碳實驗區是可以讓孩子們動手作實驗的地方, 四至五人一組, 將蛋殼用手掐碎, 放入量杯中, 加入適量的醋, 另一只量杯則加入石灰水, 約略過一分鐘後, 孩子們觀察到醋水開始冒泡, 石灰水也混濁開始冒泡, 產了生化學變化.

1071.jpg 

碳實驗做完又每組發一台小型的太陽能車組裝, 組裝時一樣有大哥哥大姐姐協助孩子們完成, 每組組裝好的車子就可以拿到有強烈燈光的跑道去試車, 一開始都不動, 在發明人協助下, 車子才一台一台的自已跑起來, 孩子們興奮的尖叫起來, "動了, 動了, 動了吔!"

1088.jpg 

1095.jpg 

上午的行程在"住福館"的細心解說下結束了, 孩子們的護照上也集滿了四個章, 於是導覽志工帶著我們到ECO海關區去蓋關防領取摸彩券.

1097.jpg 

接下來, 老師帶著孩子們到早上碳體檢的區域席地而坐用餐, 這時時間已過12點半多, 孩子們肚子都餓壞了, 狼吞虎嚥的二三下就把午餐解決掉, 女生們用完餐開始聚集著分享著各式各樣的零食, 男孩子們呢則玩著追逐遊戲, 還有人帶著戰鬥陀螺來, 我聽到老師說下午1點40分要在用餐處集合上車, 但面臨到一個問題, 就是早上帶領我們班的導覽志工下午要換人, 但找不到下午志工, 而原先的志工也不知道下午志工是那二位負責的, 老師也著急的詢問同校其他老師, 並找我商量要怎麼辦, 我靈機一動想起早上來時, 老師有帶一張行程表, 於是提醒老師將行程表拿出來, 裡面有下午行程及整個展覽館的平面圖, 我告訴老師, 我們不用等了, 只剩40分鐘要參觀二個館, 我們可以自己帶, 這時老師也同意, 因為實在找不出好的解決方式.

下午第一站我和老師將孩子帶到"松下館", 解說員為孩子講解智慧型的洗衣機, 裡面有泥污及汗漬感應的裝置, 能更省水及省電, 因為時間的關係, 加上孩子們一直被一台視訊電視機吸引住, 所以很難專心聽講, 分散到各處去自行參觀, 最後草草結束在松下館的參觀行程.

 1116.jpg    

最後一站我們來到了"衣著館", 這裡展示了有機棉製品, 解說的大哥哥用一台偵測螢光劑的燈, 為孩子示範那種衣服材質是無含螢光劑的, 以白色棉製上衣為例, 越白表示製造過程中使用化學藥劑, 也代表含有對人體有害的螢光劑, 而偏黃的棉製品則為無螢光劑的產品, 穿起來也不易有皮膚癢的過敏問題. 像下圖模特兒脖子上圍的那件就有螢光劑反應, 而身上穿的則無光照反應, 看他測試過後, 好想買一台來試試家中的衣服那些是有螢光劑的.

1126.jpg 

在衣著館結束了整天的參觀行程, 時間掌握的剛剛好, 回到集合區, 聽到學校主任說為何趕在1:40前結束, 怕遇到高速公路塞車, 擔誤了15:30準時回校的行程. 上車時孩子們都累壞了, 我也是, 站了四個多小時, 我的腰又開始隱隱作痛, 這時老師找我聊天, 沒想到我開始暈車了, 就在我感到一陣噁心之時, 我示意老師, 我想閉眼休息一下, 所幸回程時車程順利, 下車後就舒服多了, 老師還問我有無好一些, 我想可能是中午那個糯米飯團起了作用, 讓我一直打嗝, 還好沒有嘔吐出來, 不然就糗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y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