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哈利波特》的作者羅琳(J.K. Rowling)說:「失敗,才是人生中最寶貴的經驗!」

這個週日, 我和龍鳳胎陪著Danny一起去參加19路圍棋比賽, 前一晚叮嚀孩子們要早點入睡, 因為比賽地點在距離車程30-40分鐘的屏東, 今年年初去過, 熟知當地不好停車, 加上我們要拿的裝備(畫板, 椅子, 零食, 水, 書...)頗多, 早些出發, 不需煩惱停車問題, 免得影響Danny比賽心情. 

順利到了比賽場地後, 發現主辦單位換到對面的體育館, 恰巧有家扶中心舉辦園遊會活動, 人潮湧進, 我們在一邊摸索, 一邊詢問及猜測中終於找到比賽入口, 選了個面對Danny比賽桌次距離較近的座位, 準備開始享用早餐, 只見Danny急躁的跑到比賽場地, 找圍棋教室的老師報到, 拿了名牌後, 來來回回的周旋在分組桌邊, 我瞄了一眼手錶, 8:30分左右, 距離開賽時間僅半個小時, 於是催促他先回座位吃完早餐, 再做其他事.

只見他早餐吃了一半, 又忙著跑下去座位看第一場競爭對手的名字, 回到座位後, 我告訴他: 「不要緊張, 深呼吸!」, 顯然, 他沒有聽進去, 不一會兒屁股又離開座位, 跑到我們座位左側, 去拿主辦單位提供的杯水. 

開賽前, Danny大概問了我四至五次同樣的問題 : 「現在幾點鐘了?」, 終於到了開賽前二分鐘, 我見他焦躁的心沒有靜下來, 決定下去比賽場地,  用手摸摸他的頭, 並在他耳邊輕聲的說 : 「待會兒不要急, 慢慢下, 記住囉!」

第一場開賽後, 全場鴉雀無聲, 只聽見黑白棋碰觸棋盤的聲音, 以及休息區人們的耳語, 約莫15分鐘後, Danny參賽的戊組已有組別舉手, 請求裁判來判定算黑白子誰勝?誰輸? 我看到Danny和對手這時也舉起手來, 等待判定, 5分鐘後, 結果出爐了, 只見Danny鐵著一張臉的回到座位上, 先前比賽時, 也見過這張臉, 想必是輸了, 所以我沒有多問, 他過了一會兒後, 才用微弱的聲音告訴我, 他輸了二顆子. 我鼓勵他:「沒關係, 平常心去下就好了!」

第二場比賽Danny和對手仍是很快比完, 裁判一宣佈輸棋後, 只見Danny往圍棋老師休息區走去, 和老師及師母似乎在商量什麼事, 說完話後, 這次的臉色更難看了, 像一張漂白過後的紙, 沒有一絲血色 :「媽媽, 沒有辦法拿到獎盃了, 我們現在可以回家了!」

由於先前的比賽都是下完5盤才回家, 第一次聽到下了2盤都輸棋的情況, 可以放棄比賽直接回家. 心裡直覺不對勁, 於是交待二個小的留在座位上, 不要亂跑, 我帶著Danny去找老師問個清楚.

「很難得的機會可以和這麼多實力相當的對手磨棋, 雖然沒有機會拿到獎盃晉級, 但也要有運動家精神, 把剩下的3盤棋下完再回家, 好嗎?」老師及師母對著站在我身旁的Danny這樣規勸.

這孩子得失心重, 二年多來圍棋比賽很少有空手而歸, 今天一開賽前也信心滿滿的說要拿到冠軍, 我聽了之後, 也連忙說 : 「老師說的對, 既然大老遠跑來了, 就留下來把棋下完, 我們沒有趕時間, 你有這個難得磨棋的機會, 好好把握!」

孩子思考了一會兒, 提出了超出我們大人思考未及的要求 : 「那如果後面三盤都贏, 可不可以升級?」

戊組的比賽規則是要四勝以上才有頒發獎盃、獎狀及獎金, 而圍棋教室也是依學生在全國比賽中有拿獎盃者才能晉級, 因此Danny提出的要求是破例, 只見心軟及面有難色的師母安慰他說 : 「好!我回去找你的圍棋老師商量!」

這時換我主動開口婉拒:「不行, 不要為難師母, 能不能晉級, 不是那麼重要, 你基礎打穩比較要緊, 否則後面遇到更強的對手, 還是會發生今天這樣的情況!」

接下來的三盤棋, Danny二勝一敗, 這次的比賽, 有機會讓他重新檢討, 在圍棋所下的功夫是否紮實, 那晚回到家後, 我把先前向師母要的線上圍棋網站, 登入一個並註冊讓他和線上網友下棋, 但他不急於和網友對奕, 在觀棋時還拒絶了一位網友的邀約, 我想, 他今天挫敗的心情還沒整理好, 需要一些時間修復, 為母者, 該思考下一步如何幫助他渡過這個低潮期, 讓他建立平常心看待輸贏這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y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